Tuesday, January 15, 2008

消失的种子

诗华日报 30/12/2007 自然与健康 344

一粒榕树的种子,偶然落在地上。种子抬起头来,看到自己的妈妈一棵千年的榕树,昂然的站立着,后面是一片广大的蓝天。更衬托出妈妈的巨大。

『妈妈!您怎么能如此伟大的站立在大地上呢?』种子问。

榕树慈爱的回答自己的孩子:『这不是伟大,只是一种自然的生长呀! 每一粒榕树的种子,只要健康就会自然的长大。我们吸收雨露阳光,接受狂风与闪电的考验,只要通过这些季节的考验,孩子!有一天你也会长得像妈妈一样大。』

种子对自己生命的未来依然感到疑惑:『但是,妈妈!我要如何才能像您那么挺立?我该怎么做呢?』

『我的孩子,最重要的是,你必须要先消失,把自己完全的溶入泥土里。然后,你要努力的发芽,长大成一棵树。只要你变成一颗树,有一天你就能像我一样,享受蓝天、阳光与风呀!』

『妈妈!我要先消失,这多么的可拍呀!万一我消失溶入土里,没有长成一棵树,反而变成一点泥土呢?那岂不是永远都要住在阴暗潮湿的土地里。这样太冒险了,还是让我保留一半是种子,一半长成树吧!』

种子自己做了这样的主张,只选择一半的消失、一半的溶入,它为自己这样安全的主张而感到安心了。榕树妈妈长长的叹了一口气,她每年都会生下许多的孩子,却永远只有一两个孩子有勇气完全的消失,长成大树。不久,那颗偶然落下的榕树种子,开始腐化,终于变成泥土,完全的消失了。


为了长成大树,种子必须舍弃,
那么,在人生困境里,应要愿意不断的放下、舍弃、转换,以形成更大的格局。

这篇文章让我深思。我的生活又是时候放下

No comments: